昨天再看一次依然有感,

 

看著最近的社會新聞,再次覺得:

 

父母懂得愛、包容、尊重,及適時的放手與祝福,

孩子就能好好的做自己跟長大

 

所以決定將之前(2013.08)寫的心得好好存檔一下

一名狼與一名人類少女結合,生下兩名姊(小雪)弟(小雨)的故事,很夢幻,

緣起跟少女的背景應該有很大的關係(不過一開始還沒有很仔細觀賞),

好像是失親、沒有朋友、孤單,所以遇見了特別的對象,

就是整個陷入愛裡,尋求歸屬、親人、被愛的感覺,

然後就在王子與公主相遇後,開啟了對愛情幸福美好的幻想~~

(很像現實中青少年陷入愛的瘋狂情境,只是現實中很快就被附上負面的結局,然後為了防範未然,被拆散、衝突......)

狼跟少女很快的結婚、懷了第一個小孩,

沒有被拆散、被扯上司法的恐懼,而是擔心生出狼模樣的小孩,

好在小孩具人形,但在情緒興奮的狀態下會不小心變成了狼,

接著第二個小孩也誕生了,但狼卻意外的過世了,

少女獨自撫養著小雪與小雨,學習如何當媽媽、還要了解狼的成長習性,

因為少女很清楚他的孩子很與眾不同,需要特別的保護,

小雪的精力擁有用不完,像出生的小狗,喜歡咬東西,常把家裡弄得一團亂,

光看到這一幕,儘管小雪長得再可愛,我都想責罵、然後揍下去了,

但少女卻還是安慰著孩子、默默地把環境收拾好,等著下次再弄亂、再收拾,沒有因此限制了孩子,也從沒有過抱怨,包容心之大,

深深體會到孩子在媽媽的眼中,是天使也是惡魔的並存,

(現實中多少父母在管教中懂得不發火的?)

孩子的與眾不同,讓媽媽擔心孩子被發現,選擇了到山下遠離城市而居,

媽媽一樣發揮偉大的包容力與耐力,

做著不符合少女形象的務農工作,就為了養育孩子,

小雪、小雨漸漸長大,

小雪期待跟人類一樣上小學,為了想要而開始懂得約定規範、約束自己,

依小雪活潑的個性,很快就跟同學打成一片,也默默將狼的形象隱藏,

因為看到女同學會害怕蛇鼠骨骸、喜歡洋裝、小飾品才是正常的,

小雪慢慢長成她期待(也是社會規範)的樣子,

直到有一天1名轉學生,隨口詢問小雪家是否養寵物,有股騷味,讓小雪退縮了起來,後來小雪不小心在激怒下,用狼的樣子傷害了轉學生,因為轉學生明顯耳朵受傷,驚動了家長,小雪跟媽媽無法解釋地只是道歉,加深了小雪對自我的疑惑跟自責,一直過了幾年吧,小雪跟轉學生才在一個獨處的空間下,彼此坦誠,小雪是狼,而轉學生也知道卻一直保密的訊息,我想這時小雪才真的放下那年的事件。

(這也是為何我會說小孩的遊戲大人掺一腳就會不好玩,前陣子剛好面臨兩件被歸為霸凌的案件,大人太快介入了,看似落幕,但小孩之間的合好,真的要用她們的方式,是需要時間跟空間的)

而小雨呢,從小就是內向、安靜、喜歡在媽媽懷裡哭泣求安慰的孩子,

因為不習慣校園生活,常常不去學校,

(好在影片中沒有提到中輟,有個爺爺還說:「沒去上學,將來才跟他一樣有出息」,我笑了~~)

然後小雨開始往深山裡去,找到了他的同類-狐狸老師,真正敎他在森林裡的生存的法則,後來老師即將過世,小雨選擇做個狼(找回自己),接手維護森林的秩序,

一開始媽媽很恐懼,覺得10歲的小雨還需要他保護,但狼族中10歲已是成年,

最後媽媽懂得放手跟祝福,所以小雨在自己的領域得以發揮~~~

 

這齣影片,大概一直讓我聯想到我目前服務的國中生吧,所以感觸特別深,

有國中生的自我探索、生涯規劃、少年的過動、少女的交友、人際議題…等,

最後都回歸到家庭的脈絡了,

而我也在現實與理想中掙扎,誰能對這很荒唐或現實的負面故事發展,相信會有正向的結局,應該覺得只有在漫畫中才會出現吧,

或許只有一點點就好,很希望自己在工作中可以做些對的事情,

 

即使看似荒唐,至少有個夢,相信會離夢想越來越接近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溫默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